当前位置:
我院包群教授等在《世界经济》发表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2-27

我院包群教授、博士研究生樊军锋与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李红合作论文《企业如何出口骗税》在经济学核心期刊《世界经济》2023年第12期发表。       

出口退税政策作为一种广泛应用的出口促进工具,在推动中国出口贸易繁荣发展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为企业出口骗税行为提供了额外激励。在出口退税政策的刺激下,大量企业通过虚开发票、低值高报、伪造合同等方式构造虚假贸易,以达到骗取高额出口退税的非法目的。由于出口骗税行为的严重性,有效防范与打击虚假贸易行为一直是监管部门的工作重心。然而,企业骗税行为的隐蔽性和骗税方式的多样性,大大增加了监管部门的侦察难度。因此,研究企业究竟通过何种方式进行骗税,从而为国家提供侦察重点和政策参考具有重要意义。文章基于2005-2012年世界综合贸易解决方案数据库的双边贸易数据信息,首次识别了出口退税激励下企业骗税方式的选择。文章研究结果表明,骗税方式由出口退税激励、错报成本及风险概率共同决定;高报出口数量被大多数企业广泛采用,而高报出口价格和伪报产品类别取决出口外部环境以及产品自身特性。此外,高价格产品更倾向于高报数量骗税,对于差异化产品,企业更容易选择高报产品价格骗取出口退税;加强税收稽查力度、取消自由裁量权和中介的关联方交易都会影响出口骗税方式的选择。文章为评估出口退税政策、解决发展中国家的税制问题以及如何有效监管、防范和精准打击企业出口骗税行为提供了有益的研究启示和政策建议。      

《世界经济》创刊于1978 年,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与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学术期刊,是国内最早的世界经济类刊物之一,同时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

来源:国际经济贸易系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