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盛斌教授、包群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应急管理项目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2-11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公布了2023年第2期应急管理项目《风险叠加背景下贸易格局重塑与应对策略》中标结果,我院盛斌教授主持的风险叠加背景下国际贸易新特征与理论框架项目、包群教授主持的重塑贸易新格局的路径项目获得批准立项,盛斌教授为项目总负责人。

管理科学部应急管理项目于1997年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特别设立,该项目旨在对经济、科技、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重大管理问题快速做出反应,及时为党和政府高层决策提供科学分析和政策建议。当前面对不确定性增强的国际环境,我国坚决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2023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强调要多措并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为此,亟需积极应对国际贸易中面临的多元、叠加的风险,并紧抓贸易格局重塑的机遇,以实现我国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和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等发展目标。

盛斌教授获批的风险叠加背景下国际贸易新特征与理论框架针对现有贸易理论对风险叠加问题的研究不足,综合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量化一般均衡贸易模型、DSGE模型等前沿性理论工具考察贸易风险的理论基础与传导机制,探讨局部贸易冲击通过全球产业链分工与国际贸易网络的风险扩散与传递渠道,识别与区分国际贸易风险的具体来源与表现形式,系统评估与定量模拟贸易风险因子的宏观经济冲击与福利影响,以有效应对与防范复杂贸易风险叠加难题。

包群教授获批的重塑贸易新格局的路径系统探讨新形势、新业态下的贸易开放新格局构建方案与具体措施,以应对贸易风险不确定性剧增下的国际贸易新环境和推进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新体制建设。课题研究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设与国际贸易风险防范、国际贸易网络、区域经济合作与国际贸易风险防范、新业态新模式下的全球价值链分工与国际贸易风险防范几方面来探讨如何通过重塑我国贸易开放新格局来有效应对与积极防范国际贸易风险叠加效应,以形成国内外市场协同发展、共同抵御外部风险的国际贸易发展新格局。

 

供稿: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