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胡秋阳教授在《管理世界》发表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0-01

我院胡秋阳教授合作论文《“退休—医疗服务波动”之谜的形成机理与破解路径——基于制度联系视角的理论及实证分析》在《管理世界》2023年第10期发表。

论文重点关注劳动力市场的内部制度、外部制度以及外市场制度之间存在的制度联系对劳动力生命周期各阶段行为特征的系统性影响。首先,文章发现,直觉上本应随年龄增长而持续上升的医疗服务利用在劳动力的退休年龄前后却是非平滑的,先是断点式下降并短期维持,而后上升。由于健康状况等自然因素和医疗保障等制度因素通常具有连续性,难以解释上述现象,故而可谓之“退休—医疗服务波动”之谜。对此,文章构建理论模型,并采用模糊断点回归方法进行实证检验,发现:员工的晋升概率在接近法定退休年龄之前显著下降,而其医疗服务利用也在同期呈现同向变动,员工激励方式转变的局部平均处理效应显著为正。由此表明,由于退休前劳动力在企业内的晋升激励失效而绩效工资激励尚存,加上工资水平与退休后的养老金待遇挂钩,劳动力会在此阶段转而通过努力工作、抑制医疗服务利用,以谋求绩效工资和提高养老金待遇,而在其退出劳动力市场后通过提高医疗服务利用予以一定的健康补偿。上述结论为企业员工激励制度、国家法定退休制度和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等构成的劳动制度体系影响劳动力生命周期中的阶段性表现提供了经验证据,也为通过系统性的制度安排提高劳动力的社会贡献、改善其福利提供了有益的视角及分析框架。

《管理世界》创刊于1985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经济管理理论刊物。在我国三大社科期刊评价系统的排名中,多年居于管理类学术期刊首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期刊评价中,被誉为管理学唯一“顶级期刊”。

来源公众号:我院经济学系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