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包群教授等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9-24

我院包群教授、但佳丽博士和2021级博士研究生王云廷合作论文《国内贸易网络、地理距离与供应商本地化》在经济学中文顶尖期刊《经济研究》2023年第6期发表。

随着现代国内商业网络变得越来越复杂,灵活、有效的供应商关系管理对企业的经营绩效至关重要。文章通过引入总部搬迁这一事件冲击,考察了地理距离的变化如何影响国内商业网络中商业伙伴的选择。文章通过内生供应商选择决策,发现总部迁移后供应商更替决策取决于新供应商搜寻成本与旧供应商维系成本的权衡比较。研究结果表明,进行了总部搬迁的企业更有可能发生商业关系更替,且这种效应在远距离搬迁时更为显著。文章进一步考察了企业生产组织方式、旧供应关系维系成本以及新供应关系搜寻效率的重要作用。(1)总部服务依赖程度越高的企业倾向于在搬迁总部后重新调整供应关系的布局,而中间投入品依赖程度更高的搬迁企业选择继续维持原有供应关系,表明内部生产组织差异对供应关系选择起到了重要影响。(2)随着迁移距离的增加、供应关系持续年限越长、与供应关系之间的通行距离越远,企业越容易在总部迁移后更换原有供应关系,表明远距离供应关系带来更高的监督、协调成本和难度,从而影响着供应关系的最优决策。另一方面,企业的搜寻效率越低、供应关系专用性与关系强度越高,在搬迁总部后,越难以更替旧有供应关系,反映了企业发掘和利用新供应关系的能力受到搜寻成本增加的掣肘。文章揭示了在经营环境不确定性风险加剧时供应关系及时调整的重要性。

《经济研究》创办于1955年,是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

 

 

供稿:国际经济贸易系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