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刚:提升城市功能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2-22


对话人 

刘    澳门第一娱乐娱城官网教授  

杨建楠  天津日报评论员  


城市功能提升计划是城市更新行动的重点任务之一。产业兴则城市兴,在提升城市功能的进程中提升产业能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这场深入城市灵魂的更新改造,将为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提供更大空间和更强动力。  

杨建楠:城市功能提升计划包含科创学圈培育、现代服务业集聚、文商旅融合发展、都市产业转型升级四项工程。老厂房改造成大型商场、博物馆,闲置楼宇变身产业园都是典型例子。  

刘刚:从城市整体的发展来看,城市功能的性质与它的产业结构、产业发展和生产生活方式变化高度相关。在工业化后期,旧城区工业外移引起产业空心化的同时,也为城市的更新改造创造了条件。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是导入新的产业。而城市功能提升,本质来讲是产业的升级。城市更新行动是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重要引擎,开展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功能,有助于引入和培育有较高成长性的新兴产业,并通过产业升级吸引人才聚集,带动消费升级,提升整个城市的经济活力、生活品质,这对城市转型和实现高质量发展都有重要作用。  

杨建楠:强大的城市功能需要生产力作支撑,而产业是生产力的载体。城市功能提升,离不开产业结构的升级。您刚才也提到,城市发展需要导入新的产业。当下,我们需要大力发展哪些产业以提升城市功能?  

刘刚:产业的选择要结合每个城市的发展实际和资源禀赋。大中型城市具有人口和知识密集,交通、教育、商务和生活配套设施完备等优势,但中心城区空间有限,不适合发展建筑空间大的传统工业,需要引入对空间要求不高的新兴产业,譬如研发设计、互联网、金融、数字和人工智能等产业。城市在此基础上构建以数字和人工智能产业为主导的新型创新区,通过有限的物理空间,打造无限的网络空间,为城市创造更高收益。  

杨建楠:城市功能升级必然指向发展质量升级。而产业链条的强弱、产业聚集度的高低都决定着发展的成色。从这一层面看,城市更新不只是物理空间的改造,也涉及发展动能的变革,是从表层到灵魂深处的更新。  

刘刚:是的。我们进行城市更新就是要找到新的动能,这不只是对物理空间的改造,更涉及新旧动能转换。二者的转换靠的是科技创新,这也是城市发展的主动力。城市通过更新改造,提升现有产业全要素生产率、市场竞争力、新兴产业孵化力等,吸引优质企业落户,再依靠这类企业的行业实力和产业带动力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使产业链向高端攀升,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比如,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河北区与华为公司合作建设的项目,通过持续深化与华为的合作,河北区已吸引40家华为生态企业落户,这对产业能级跃升大有裨益。  

杨建楠:近期,南开区成立“扫楼小分队”,梳理闲置楼宇,以满足天开高教科创园中部分企业对厂房的需求。中心城区寸土寸金,对土地利用效益提出了更高要求。能否充分盘活存量资源,做到盘而有效,事关城市更新行动乃至城市发展。  

刘刚:随着城市功能提升和产业转移,一些楼宇、厂房被闲置,土地利用效益降低,其价值无法充分发挥,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城市更新重新配置资源,以创造更高价值。这是城市发展,也是经营城市最基本的逻辑。盘活存量资源,先要梳理好各区域的资源资产底数,再通过政府引导对接各类需求,从供需两方着手,对资源进行多元规划和综合利用。今年9月,河东区蓝天医疗器械产业园开园,园区所在地是原蓝天牙膏厂。老厂房盘活,发展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开园后吸引了业内领先的优秀企业入驻。盘活存量也是培育增量。以盘活存量资源为抓手,进一步摸清资源资产底数,结合技术图谱、产业图谱、生产力图谱,主题化盘活利用,培育特色产业,把存量资源转化为优质增量,对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来源:天津日报:20231213

第九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