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李世杰教授团队撰写论文在《经济研究》发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9-28

我院李世杰教授团队撰写的论文《互联网平台企业定价策略与用户获取——来自中国外卖行业的经验证据》在经济学中文顶尖期刊《经济研究》2023年第6期发表。

近年来,包括外卖平台企业、网络视频平台企业等互联网平台,逐渐把面向消费者免费的价格策略调整为一种特殊定价策略,即阶梯式定价策略。既有研究文献普遍认为,互联网平台的阶梯式定价策略实施动因及其效果均以平台收入或利润为核心展开,忽略平台用户规模的纽带作用。而互联网市场的“赢家通吃”特征决定了,平台企业需要依赖于定价策略来优先推动平台用户规模增长。显然,阶梯式定价策略如何影响平台利润的理论黑箱并未被打开。本文基于对互联网平台定价水平分布特征的考察,聚焦讨论互联网平台的阶梯式定价策略与企业平台用户获取的内在逻辑;研究阶梯式定价策略及其产业实践对平台用户规模的影响机理。基于关于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影响因素——商品价格与商品质量的讨论,本研究进一步考察阶梯式定价策略的产业实践基础,并提出理论假说;进而结合美团外卖平台的产业实践数据,采用条件推断树模型等分析策略予以逐一验证,刻画阶梯式定价策略的本质特征,从理论上解释了互联网平台阶梯式定价逻辑。

《经济研究》创办于1955年,是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

 


Baidu
sogou